不日远游

一个人是否真能心怀秘密?

我自己很喜欢看侦探小说,侦探小说本身是一个解密过程,一个人为什么要做这件事,要有一个动机,也可以说是一个秘密,到最后你可能会发现,这个秘密其实非常小,尤其是如果涉及到情感,它甚至在最初不构成事件,只是一种累积的心理。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受到的一次不公正对待,可能是一次嫉妒心,可能是为了要保护一个人。在这种层面上,这次主题中,作者追木的《秘密》最接近于这种情感上的秘密。文中几次反转,作者一直制造悬念,全文聚集的张力,在最后一次反转中非常好地释放了。原本完美的设计,只能成为令别人保守的秘密。作者对“秘密”的解读,体现在“保密”上面。秘密是一个人的事,保密涉及到另一个人,形成了一种极具张力的关系。

 

另一方面,我关注一个人如果心怀秘密,会对他本人带来什么影响?可能会令人恐惧,或者感觉孤独,毕竟秘密不能与人分享。作者伦小理《那些ta知道的秘密》,令我感觉是后面一种。文中作者写了很多不同纬度上的“秘密”,作者眼中的“秘密”,类似于一种真相。作者很有灵气,不少段落令人感觉非常惊喜。不过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文字中的“孤独”气氛,你知道了很多秘密,但是你不说,不说,因此孤独。

 

有时候你看到一个人,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露出这种表情,不知道他为什么是这种做事方式,你的好奇心,令你想要去解密,想要去弄清楚这个人发生了什么事。我经常感觉,喜欢解密是人之常情。以及,一个人是否真能心怀秘密?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守秘密?我觉得一个藏着秘密的人,他会想要去说话。

 

我的长篇小说《西环路猜想》即将出版上市,主人公在里面做的事,也可以说是一个解密过程。一个人做了一件事,令常人无法理解,于是他想去解释自己。以前有一张纸条从他头顶上飘下来,里面写了些东西,只有他看到了,这张纸条直接导致了他接下去做的事,几乎毁掉了他的生活。那之后,这张纸条会再三地从他头顶上飘下来,他会想要去将这件事讲出来。另一方面,在复盘事件的过程中,他也会发现,故事中心怀秘密的人,不只他一个。抵达人心的深处,同样需要经历重重山水。


评论(5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